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

【Sharing】背單字的5大秘訣*轉載自師德 [英語教學德博士]




(圖片來源Google)

最近問了英文老師們一些關於大家教學上的瓶頸或困擾,孩子不背單字和單字背不起來,是許多老師的共同心聲。

很巧的,今天師德分享了一篇文章,寫得很棒,很值得分享給大家。


*轉載自師德 [英語教學德博士] http://www.cet-taiwan.com/drCET/detail.asp?serno=231

背單字,是眾多莘莘學子的煩惱之一,因為不僅要花費許多時間,就算這次記起來,難保下次見到它還能認得。久而久之,挫敗的心情讓學生想要放棄,偏偏老師又會希望學生的字彙量能不斷增加。但有時,老師只是丟了一堆單字,卻沒有幫助學生去「消化」它們。如果能善用這5個秘訣,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背單字習慣,學生不但會發現背單字其實可以很有趣,英文課也不再是壓力來源!

秘訣1 閱讀、閱讀、再閱讀

研究顯示,擴充字彙量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文章。讓自己大量地接觸單字,同時,你的閱讀能力也會進步。遇到不理解的單字時,先試著從上下文推測它的意思,再去查字典,並且仔細觀察這個字的用法。適時挑戰比自己的程度再難一點的文章,你的字彙量會增加地更快!

秘訣2 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

「熟能生巧」(Practice makes perfect)是亙古不變的法則。老師課堂上教完,或自己用字典查單字,並不代表真的學會了,可能轉個身就會忘記。研究顯示,要將一個單字真正地納入腦中的字彙庫,約需1020遍的反覆記憶。一旦你學到新單字,找到機會就馬上應用它。另外,你可以透過「抄寫」來加深對單字的印象(還包含定義和例句),久而久之就累積成你專屬的「索引卡」(index card)。別忘了定期複習這些索引卡,看看是否真的每個字都進入你腦中的單字庫了呢?

秘訣3 運用聯想力

運用聯想力來連結生字和已知的單字,越多關聯印象會越深刻。大聲地念出單字能活化聽覺記憶,也有助於聯想力的產生。舉例來說,Gargantuan的意思是「巨大的」,也許你會想到它的相似字(gigantichugelarge),還可以由小到大來排序(smallmediumlargevery largegargantuan)。或者,盡可能地列出與gargantuan有關的人、事、物,例如Godzilla(酷斯拉)、the circus fat lady(馬戲團的胖女士)、the zit on your nose(鼻子上的青春痘)等。還可以把單字想像成帶有強烈情緒的畫面,畫面可能會是the gargantuan creature was going to rip me apart and then eat me(那巨大的生物要把我撕碎然後把我吃掉)。

秘訣4 運用記憶術

你可以運用「圖像記憶」來背單字。以Egregious(震驚的)為例,這個字可以拆解成EGGREACHUS。假設你因為犯了滔天大錯,別人要用蛋砸你,可以用這句表示:They are throwing eggs at us and a rotten EGG REACHes US。想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,讓自己要忘掉這個字都很難。市面上也有許多圖像記憶的書籍可以參考,不過每個人記憶的方式都不同,找到適合自己的記憶法才是最重要的。

秘訣5 利用遊戲或線上測驗

找幾個不錯單字的遊戲,像是Scrabble(拼字遊戲)、Boggle(串串字連環)和Crossword Puzzles(填字遊戲),讓你可以用輕鬆有趣的方式接觸大量的生字。這些遊戲不一定要有同伴,它們都有線上版本,也可以和電腦競賽。另外,網路上有各種類型的小遊戲、測驗或考試的模擬練習,富趣味又能兼顧學習,還能讓你知道自己還有多少進步空間。



以上是5個整理出來的常見秘訣。每個人的記憶習慣不完全相同,甚至不同的學習時段,有屬於該時段最適合的記憶方法。建議可以將幾個秘訣輪流使用,發展出個人專屬的背單字的秘訣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