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

【Prop】開箱文:麻辣拼盤ABC


線上的英文老師對這盒麻辣拼盤ABC應該都不陌生吧,按照Joanne對新進教具的習慣,也要來為它寫篇開箱文。

麻辣拼盤ABC為Russ李明長老師所創製,我一直對它的排列組合相當好奇。以前Joanne曾經得到一大盒方形泡棉,是南一出版,我不曉得當初這項教具是用在哪一個科目上,總之,被丟在教室的一旁長灰塵,索性就跟老師要了回來,如獲至寶。可是,因為數量很有限,超級愛惜,一直很捨不得使用。

沒想到過不久,就看到Russ研發出這款麻辣拼盤,心裡好生佩服!



從外盒可以看到遊戲活動分享,這只是其中一款遊戲活動,在盒中的說明書上還有16種遊戲呢,服務有夠到家!


內含物件如下圖所示,不只是骰子而已,還有可擦寫字卡,我總覺得這是額外的禮物,因為玩拼音骰子,大家應該都不難理解,Russ老師還另外設計了拼音可擦寫字卡,方便孩子練習、自主學習。


這組麻辣拼盤ABC讓我最佩服的就是「有足夠的字母骰子做單字拼讀」,以往常常為了製作一些拼音教具,最大的問題都是卡在究竟字母數量應該設定幾個才夠?Russ老師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
Russ老師特別加註了英文解說,這讓在台灣教書的外國老師,也可以輕鬆上手,而不再永遠都只有sticky ball了,真是貼心的設計。



來看看內容介紹吧!盒子打開之後,會看到(1)大象形狀的泡棉框架和28顆骰子,方便收納。以及(2)一本「中英文」同步說明書、(3)26張可擦寫字卡+4張說明卡。


這隻大象真的很討喜,可愛!


在未使用前,挺擔心拿取不方便的問題,沒想到只要用手指頭輕輕一推,就可以從背後拿出來了,真的很輕鬆,不會卡卡喔!



要放回去的話,只要從前面清清順著方格推回去就行了,精緻到不行!


骰子的部分呢,分成綠色和黃色兩種,綠色為母音(六面都是),黃色為子音(六面都是)。

仔細觀察喔,下圖朝上的那一面,都會是「大寫」,其他剩下的五面都是「小寫」。而且大寫面的左上角都有個小數字,是方便收納排列,同時也是大寫字母的順序,ex:A→1,B→2。

大寫字母的下方,會有其他五個小的小寫字母,分別代表該骰子的其他五面,這樣一來方便小朋友找字速度。


說實在的,光是觀察完骰子的設計,我已經開始覺得Russ的頭腦結構相當複雜,因為他有辦法把很多複雜的東西理出個順序來,好厲害。

接著要來分享這本我喜歡的「中英文同步」說明書,我好喜歡它的中英文同步。曾待過有外師的補習班,常常聘用新手外師,上課玩的遊戲連我坐在教室後面都會打呵欠,當時很希望有什麼東西可以快速增進外師的遊戲能力,麻辣拼盤ABC就做到這一點了!這應該對聘有外師的補習班有很大的幫助,讓外師不再永遠都只是sticky ball!





這是Russ設計的「創意麻辣字卡」,我研究了很久,終於看懂了它的只用方法,我只能說,Russ的頭腦真的有夠複雜、厲害,有辦法把這麼多東西濃縮在同一個物件裡頭!


字卡的正面分成兩部分,在上半部分,分別有字母Aa─Zz大小寫,以及字母相關單字,跟市面上的字卡有一點小小的不同,它的單字不完全是以字首音,而是著重在拼音部分,所以母音Aa相對應的單字是cat,很特別吧!

而且在字卡正面的中間,列舉了六種拼音規則,和下半部分的單字一一對照。

還有,以下兩圖為例,有看到giraffe和photo嗎?這個兩個單字的圖片,會出現在卡片的背後喔,可以讓小朋友認識單字,達到圖文連結的效果。



卡片背面的方框,是可以搭配任一字卡上方的字母相關單字來練習骰子拼字的喔!如下圖所示。


除了骰子拼讀功能以外,也可以用白板筆書寫,好寫好擦喔!



少部分單字會超過四個字母,拼骰子時,可以多拿一張卡片來連接使用。


骰子拼讀時,不使用字卡、單獨拼排,也是很ok的喔!


看完Joanne的介紹,應該對麻辣拼盤ABC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吧!剛剛兩位好朋友來訪,我們就試了盒子上的遊戲Jumble 18,三個大人,玩起來也很有趣耶,沒試過真的不能體會箇中滋味,有機會真的要試試看,好玩!

麻辣骰子搭配字卡,小朋友可以自主學習,真是送禮、自用兩相宜,與其讓小朋友玩電腦遊戲,還不如讓小朋友玩拼字遊戲。



麻辣拼盤ABC哪裡買呢?

(1) 敦煌書局

(2) 師德39教具館 http://www.cet-taiwan.com/study/39/




5 則留言:

  1. 這款我遲遲未下手 , 不過看了你這麼棒的介紹 , 恩~~可以下手買啦! 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跟小朋友玩Jumbo 18,真的還蠻有趣的!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活動!

      刪除
  2. 這款我遲遲未下手 , 不過看了你這麼棒的介紹 , 恩~~可以下手買啦! 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家集體團購 會不會比較便宜?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ar Lynn,
      我也不曉得耶,要問問Russ吧!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