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【Joann好文】海報創新遊戲*第81期師德會訊

轉載自:第81期師德會訊│教具創意角    by 黃有慈 Joanne Hwang



打開教具箱或是老師們的教學百寶袋,一定少不了一兩張好用又百搭的教學遊戲海報。好攜帶且好收納的海報,一直是Joanne在教學上不可缺少的「利器」。尤其,當有新玩法的遊戲海報亮相時,學生們閃亮亮充滿興趣的眼神,讓課堂活動增色不少。相對的,學習成效也會高很多喔!


教具介紹
看到「Winnie the Witch女巫薇妮的奇幻冒險」遊戲海報時,第一個想法就是搭配Halloween萬聖節的節慶活動,相當應景;接著又想到Winnie the Witch巫婆與黑貓 (written by Valerie Thomas and illustrated by Korky Paul) 系列的英文故事繪本也可以使用;老師們在繪本教學中,或者是和巫婆相關的主題也可以用……哇!光是這樣想,就有好多活動可以進行。腦海中已經浮現了孩子們興奮、開心的表情,也讓我躍躍欲試囉!

說實話,Joanne實在相當害怕蛇類動物,光是想像,我就起雞皮疙瘩,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不能用可愛、大眾化一點的東西來做替代Snake and Ladder(蛇與梯子)這類遊戲中的Snake呢?而這張Winnie the Witch很可愛,使用方法如同Snake and Ladder,用Winnie the Witch取代Ladder(代表往上移動),Lightning取代了Snake(代表往下移動),真是深得我心。

一般的遊戲海報,都會在表面上做特殊處理。可讓老師依教學內容,直接使用白板筆在海報上寫下需要的單字或者是任何英文指令。在進行活動時,孩子們可以依照所走到的格子唸出該單字、造句子或是完成指令,不僅能讓練習多些變化,也讓學生有處處是驚喜的學習樂趣。

不過,以這張海報的設計,Joanne建議以書寫單字為主(如上圖)。因為格子不大,如果寫句子,看起來就會密密麻麻,畫面雜亂。再加上棋子在海報上方移動,很容易擦掉書寫的部分,要擦擦補補,活動進行起來就不這麼流暢了。清理方法很簡單,用衛生紙或板擦擦拭即可。如果因為時間太久,字乾掉或擦不乾淨,也可以利用卸除指甲油的去光水或一般酒精,沾在化妝棉上擦拭,馬上就清潔溜溜。

教具使用方法
除了可以平放在桌面上使用,也可以在海報背面上貼上軟磁鐵,以便於張貼在白板上使用。棋子部分,老師可以用隨手可得的彩色圓形磁鐵來作為每組不同的代表色。在遊戲海報上,印有四種特殊指令:
(1) Move back 3 spaces往後退三步
(2) Take a break暫停一次
(3) Two spaces ahead往前兩步
(4) Bake to the start回到起點

開始使用海報之前,老師們可以先引導學生熟悉這四個指令。同時,也可以將當天欲複習的單字或指令句寫上去,讓學生知道每個小格中所應做的動作。

教具創意玩法
Joanne還會在其中一格寫上 “Change!”。這個字超刺激的,無論是誰停留在這一格中,全部的人就要大搬風。若是兩組競賽,兩組的棋子位置要互換;若是多組競賽,就按照順序全部調換棋子的位置。這招很刺激,沒有永遠的贏家,也沒有永遠的輸家,有機會不妨試試看喔!



除了上述在海報上寫單字做練習之外,如果是搭配字卡或課文朗讀活動的話(不需要在海報上寫單字的情況下),可以在每一個格子中填入「數字」,如:「+5」、「+10」……等等。遊戲的規模並不是誰先到終點就贏,而是到達終點時,「累積最高點數」才是贏家!在遊戲中停留越久、點數就越多,孩子們玩起來欲罷不能,沒人想下課了!可以達到很大量的練習活動喔!



Joanne 創意教具
在此老師們分享可以自己 DIY的可愛磁鐵:
平常喜歡收集可愛東西的Jaonne,會把速食店兒童餐的玩具留下來,或者是超商裡有時也會擺放一些造型可愛的扭蛋機,看見喜歡的,也會扭個幾顆。可別小看扭蛋,它可是能化身為很棒的教具。除了裡頭的東西可以當教具、連扭蛋殼都可以變出好多種教學玩法喔!我們利用這些大大小小的玩偶,就成了最棒的「造型棋子」。Joanne會在這些大小玩偶的後面,利用熱融膠黏上一小塊超薄又輕巧的「強力磁鐵」,一方面不改變其站立時的平衡重量,一方面讓玩偶方便在白板上使用,是不是可愛又實用呢?



在此有個小叮噹,千萬別把磁鐵黏在玩偶的「底部」,不然放到白板上的時候,大家都只能看到玩偶的「頭頂」了。

剛才提到除了扭蛋裡的玩偶可以當可愛的marker以外,扭蛋殼也可以用來裝骰子,只要稍微搖一搖扭蛋,就可以依照裡頭骰子出現的數字,決定棋子前進的步數,在分組進行活動時,孩子不用老追著骰子跑,班級秩序上相當好管理。若是大班一起進行活動,也可以把小型的骰子裝在透明桶子中,也有相同的效果喔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